《大阪夏之陣》 八尾若江之戰 人氣若武者木村重成戰死

慶長20年5月6日,真田幸村與後藤又兵衛在道明寺戰場展開激戰。同一天西軍的木村重成、長宗我部盛親決定從前往若江,打算從側面攻擊德川軍本陣。關原之戰後被剝奪領地、成為浪人的長宗我部家少主盛親,以及西軍人氣王・木村重成,決定在此奮戰。

木村重成駐軍處,同時也是木村重成靈廟的蓮城寺




 5月6日清晨,木村重成率軍前往北邊的若江村、長宗我部盛親則前往南邊的八尾村。身為東軍前鋒的藤堂高虎,發現西軍率兵逼近。藤堂高虎為了預防西軍突襲德川家康、秀忠本陣,將軍隊分成三隊迎戰西軍。






長宗我部軍向藤堂軍中備發動攻擊,很快就擊潰了藤堂軍。藤堂高虎為了挽回戰局,命令原本要前往道明寺戰場的藤堂軍左翼渡河襲擊長宗我部軍,沒想到這一手也被長宗我部盛親給看破。

長宗我部軍刻意下馬,利用河岸的堤防做為掩護遮蔽。不知情的藤堂軍左翼渡河逼近之後,遭到長宗我部軍的埋伏而大敗。藤堂軍左翼的將領桑名一孝,原本是長宗我部家的家臣,被視為叛徒的桑名一孝此時也長宗我部軍血祭的對象而戰死。


久寶寺附近,長宗我部盛親瞭望松




藤堂軍右翼也對若江戰場的木村軍發動攻擊。但這一波攻勢反被木村重成擊潰,右翼指揮藤堂良勝戰死。木村軍擊潰藤堂軍後,在玉串川堤岸佈下鐵炮軍迎敵。同樣身為東軍前鋒的井伊軍,眼見藤堂軍節節敗退。井伊軍抓準木村軍鐵炮隊射擊之後的空檔趁隙攻擊,面對突如其來的生力軍,木村重成的軍隊節節敗退,雖然木村軍奮力抵抗並斬殺敵將,但最後還是被井伊軍給沖散,主將木村重成手持長槍衝到最前線,奮戰之後被井伊軍的庵原朝倉斬殺。


木村重成的母親是豐臣秀賴的乳母,20出頭的重成也因此受到西軍的重用。木村重成曾在前一年的冬之陣,跟後藤又兵衛一同牽制東軍。在冬之陣結束之後,木村重成擔任秀賴的使者前往京都二條城領取象徵和談的血判誓書。面對當代霸主德川家康(一說德川秀忠),木村重成毫不畏懼地說家康的血判顏色太淺,要求家康重押一次血判。


在夏之陣開戰之後,木村重成刻意減少飲食。因為木村重成不希望哪天自己戰死時,自己的首級的切口會沾著食物。在若江之戰的前一天,木村重成刻意沐浴薰香,相傳木村重成戰死之後,首級送到東軍本陣時還留有薰香的香氣。


蓮城寺的木村重成肖像



木村重成的首級,在戰後被井伊的家臣埋葬在彥根的宗安寺。江戶時代井伊家臣後代,在若江古戰場的河邊建立了木村重成的墳墓。在木村重成陣地附近的蓮城寺,也興建了木村重成的靈屋來供養木村重成。在江戶時代,豐臣家的美青年武將・木村重成墓地也是當地的人氣景點。


木村重成靈屋


河岸附近幸公園裡的木村重成墓


木村重成像,往蓮城寺路旁的停車場內側。不小心就會忽略



以八尾村為陣地的長宗我部盛親,本來依仗著河川地利跟藤堂軍對峙,聽聞木村重成戰敗之後,也當機立斷撤軍回大阪城。

此戰木村重成戰死,長宗我部軍戰力大損。但東軍的藤堂軍、井伊軍也傷亡慘重,只能辭退前鋒的職位並且無法參加隔天的決戰。


==交通方式==

蓮成寺:近鐵奈良線「若江岩田站」步行約15分鐘
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