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大阪冬之陣》真田幸村的奮戰・真田丸之戰

關原之戰後,德川開幕府並且掌握了政治的實權,德川與豐臣的對立終究難以避免。西元1614年十月,德川刻意挑方廣寺大鐘銘文「國家安康」毛病,誣指鐘銘文將家康兩字分開,是要詛咒家康。紛爭的開端只是個藉口,德川率軍包圍大阪城、豐臣也聘用了許多浪人備戰。

原本可能終其一生默默無名的真田信繁(幸村),受徵召參加豐臣方,並在冬之陣的真田丸攻防戰中一戰成名。






今年是大阪之陣400周年。我在很多年前就曾經立志,不管天崩地裂或是酷斯拉襲擊日本,2015年五月我一定要到大阪朝聖。猶記2005年第一次戰國聖地紀行,就是跑真田幸村行程,事隔十年故地重遊更加有感觸。

大阪城三方都有地形優勢,唯有南方只有一道空壕。為了強化此地的防禦,真田幸村請命在此建造真田丸。

真田丸是沿著小丘所興建的防禦工事,形狀是向南方突出的半圓形城寨,約30公分距離配置三把鐵炮做為防禦。在真田丸三方設有壕溝,壕溝內也設有柵欄來阻撓行軍。在外圍設有木柵做為防禦工事。



真田幸村博所特別製作的真田丸模型



12月4日清晨,東軍向大阪城南方發動攻擊。面對佈滿槍炮的碉堡,東軍很自然地避開正面、往看似守備薄弱的兩翼進攻。一萬兩千前田軍攻擊東側的柵欄,卻遭到真田丸、大阪城南側從兩側夾擊而重潰。

井伊軍攻打真田丸西側的柵欄,同樣也受到真田丸、以及八丁口目守軍長宗我部軍的夾擊。面對陷入困境的友軍,東軍不斷派出部隊協助,卻被西軍以強大的火力及防禦工事給各個擊破。

真田丸攻防戰從早上六點打到下午四點,越前軍折損480騎、前田軍折損300騎,包含雜兵東軍傷亡人數相傳達到一萬人。

嚴格來說,真田丸的大勝並非只是真田幸村父子的功勞,西軍友軍的協力也非常重要。不過真田丸確實在此戰達到分斷敵軍,並且製造夾擊的地形優勢。


真田丸模型,東軍面對真田丸自然往兩邊發動攻擊,反而被真田丸及大阪城守軍夾擊。



==交通方式==

真田丸一帶在現在大阪環狀線玉造站附近,附近地名稱為真田山。
現存的遺跡有三光神社、心眼寺、鐮八幡。
距離雖然不遠,但是這一帶地形有起伏,建議安排兩個小時左右慢慢參訪。

建議搭配早上參觀大阪城,用完餐之後參觀真田丸一帶。
或是天王寺站附近的安居神社(真田幸村戰死處)、茶臼山(真田幸村本陣)
如果要全部跑完的話,建議花1.5天。

如果時間不夠,要一天跑完大阪城、真田丸、安居神社也可以。
但是這樣略嫌走馬看花,實在有點可惜。


從JR玉造站出來步行約三分鐘,可以看到宰相山西公園。
境內的三光神社有興建真田幸村的銅像,後面也設有木楯、槍砲的布景。
十年前來還沒有這樣的造景,神社方也真是為了服務觀光客而費盡心思。









在銅像旁有個相傳是真田軍所挖設的地道,傳說可以一路通到大阪城。
在今年的動畫「戰國無雙」中,真田軍像是地鼠一樣神出鬼沒。
應該也就是利用這些地道吧。








穿過三光神社後,附近就是心眼寺以及明星高校。
這邊可以很明顯看到地形的起伏,據考證這裡應該就是真田丸的遺跡。


左方是明星高校,右方白色牆壁處就是心眼寺。可以看見此處的地勢起伏。




在心眼寺門口立有真田幸村出丸跡碑,同樣也是十年前沒有的新東西。
去年2014年,在寺內也設立了一座真田幸村的供養墓。












稍微前進一個路口,有一座名為鐮八幡的寺廟。
相傳真田幸村在大阪冬之陣前,曾在此處祈求戰勝。
這裡的祈願方法特別奇妙,在廟中有一株神木,相傳擁有鐮八幡菩薩的神力。
信眾將鐮刀砍進樹木中、並且祈求斬斷惡緣。因此可以看到樹上插滿了許多鐮刀。

這間寺廟非常有個性,寺內張貼著不准拍攝的告示牌。
並且說如果私自拍照將會沒收攝影器材。
如果要來這裡參拜的人,請特別注意比較好。

1 Comment

  1. 我是兵長的大人的忠實粉絲,Youtube節目有收看喔,帶給我許多寶貴的知識,謝謝!

    請問兵長大人,真田幸村的遺骨被埋在哪裡呢?
    是心眼寺嗎?還是長野的長谷寺?或是在其他地方呢?
    我查資料,長谷寺是幸村的供養塔,請問供養塔是甚麼?還有,菩提寺是甚麼?
    真不好意思,一次問了這麼多問題~~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