信長能統一天下,是因為支持耶穌會傳教? 論NHK【戰國・動盪的世界與日本】

織田信長經常被視為是開明創新的代表性人物,他允許耶穌會在日本傳教,收傳教士的黑人隨從彌助在身邊,就連本能寺之變的各種黑幕說,其中一項是「耶穌會黑幕說」。可以說天主教在日本的傳播,跟信長(當然還有許多天主教大名)可說是密不可分。

可能因為這個緣故,NHK在2020年7月播放特別節目【戰國・動盪的世界與日本(戦国~激動の世界と日本~)】,試圖將大航海時代與戰國時代連結在一起。兵長認為節目的內容犯了斷章取義的毛病,但是將節目提出的論點做為參考也是一件好事。由於節目的資訊量較多,兵長打算分段介紹節目提出的論述,並提出自己的想法。也很希望各位戰友能夠一起腦力激盪

✠第一集✠秘而不宣的征服計畫・織田信長 X 傳教士(之1)


十六世紀正值日本戰國時代,正好也是西班牙等國家進行海外侵略的「大航海時代」。節目試圖從梵諦岡的耶穌會羅馬文書館的傳教士文獻紀錄,探討信長的崛起是否跟傳教士有關。

西元1572年,傳教士弗朗西斯科·卡布拉爾(Francisco Cabral)前往岐阜城謁見信長。節目認為這一位傳教士卡布拉爾,為了要讓天主教的教義傳播到日本,以槍彈所需的鉛貿易來說服信長。


信長與傳教士卡布拉爾見面的三年後,1575年發生了長篠之戰。雖然一般認為這是織田鐵炮擊倒武田騎馬隊的戰爭,但根據武田方的古文書以及長篠合戰屏風圖做為考證,實際上武田也擁有鐵炮隊(當然這已經是史學界上的共識,不能算是新發現。月翔兵長在拙作「日本戰國這樣讀」中也有提到)。但是在長篠合戰古戰場挖出了織田軍所使用的槍彈,經過化學分析,發現槍彈的鉛與泰國的鉛礦成分相同。

製作單位前往梵諦岡的耶穌會羅馬文書館,發現了當時傳教士的紀錄「在傳教士卡布拉爾的命令下,將鉛賣給日本的織田信長」。認為卡布拉爾向信長宣告「信長想要統一日本,就得允許耶穌會傳教」

卡布拉爾向信長宣告「(信長)想統一天下的話,就得支持天主教傳教」

🌟兵長的看法🌟


首先,節目把重點只放在傳教士弗朗西斯科·卡布拉爾(Francisco Cabral),這一點就有很大的問題。當時在日本的耶穌會傳教士並非只有卡布拉爾一個人而已。在日本的耶穌會傳教士中,卡布拉爾可以說是風評最差的人。

西元1570年,卡布拉爾歐岡第諾這兩位傳教士一起抵達九州。這兩個人的傳教風格可說是南轅北轍,卡布拉爾看不起日本,認為日本是傲慢、虛偽的低等民族,他不屑學習日文,只用拉丁文或是葡萄牙文來傳教。而歐岡第諾與佛洛伊斯等其他傳教士,以認同日本民族作為傳教的起點,例如歐岡第諾曾經研究過法華經。


不過卡布拉爾的地位比較高,他被任命為日本傳教區負責人。他以高高在上的姿態,運用物資作交換來拉攏各地大名,但是實際的傳教情況陷入膠著。


卡布拉爾主導的高姿態傳教方針,在本能寺之變前產生變化。在澳門建立聖保祿學院的傳教士,耶穌會遠東教區巡查代表范禮安(Alessandro Valignano)在1579年來到日本,重新調整了傳教的方針,並且在1581年謁見信長,並且留下一個黑人隨從給信長。也就是大家所知道的彌助。卡布拉爾也被拔掉日本傳教區負責人的位置,後來前往澳門、果阿傳教。
從這一點來看,卡布拉爾確實掌握了聯絡耶穌會的話語霸權,但實際上他的傳教任務可以說是失敗。這時候也還有許多傳教士影響日本,如果只談卡布拉爾把鉛賣給信長,就跳到「信長想要統一日本,就得支持耶穌會傳教」的結論,實在是太過武斷了

🌟 🌟 🌟
如果你喜歡月翔兵長這篇文章,請申請Likecoin 為兵長拍五下手唷!(GOOGLE、FB、推特等社群帳號都可免費註冊。) 只要掌聲夠多,Likecoin 就會給予月翔兵長獎勵~
🌟 🌟 🌟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