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刀劍亂舞・審神者體驗》備前長船刀劍博物館小刀製作講座

受到動畫、遊戲的影響,人們對於日本刀總有許多憧憬。
去年夏天去備前長船刀劍博物館,參觀《戰國無雙刀劍展》
也趁著這個機會,參加博物館的小刀製作講座,磨一把屬於自己的日本刀。




關於小刀製作講座,其實是四個周末的連續課程。這次是為了展覽,另外安排一天5小時的簡易體驗課程。因為只有4~5小時,當然也沒辦法從玉鋼開始鍛造。

報到之後,在櫃檯領了一把大約 20 公分的小刀。其實一開始並沒有什麼特別感動的地方,就覺得只是拿了一把鐵製的裁信刀。後來拿到資料才發現,其實這是依照《古今鍛冶備考》,遵循古法的規定所製作的小刀,而且這是依照日本刀的鍛造方法來製作。






雖然看起來跟把裁信刀、或是修指甲的指甲刀好像沒什麼差別。但內容卻蘊含著日本刀的鍛冶經驗。想到這把刀,為了保持日本刀的鋒利、還有堅韌性,從玉鋼開始堆疊,利用質軟有彈性的心鐵、包覆著堅硬容易磨製的皮鐵來製作。


原本看起來只是一把不起眼的小刀,但隨著了解製作的奧妙,這把小刀似乎就越來越有價值。所以才說外行看熱鬧、內行看門道。

















首先鍛冶師會先讓我們練習刻刀銘,用一把像是一字螺絲起子的鑿子,練習在鐵條上面敲打痕跡。原則上是敲打許多點,再用點連成線的方式來刻刀紋。乍看之下可以直接劃出一條直線,但是其實很難,而且不小心就會歪掉。經過了好幾次的練習之後,終於能夠稍微打出似乎有點像樣的文字。但是因為練習的鐵條是平面,實際的刀體會有斜度。所以我實際刻打得刀銘實在慘不忍睹...









在自己的小刀柄的部分刻完刀銘之後,接下來就開始用各種砥石開始研磨。當天有很多參加一班課程的前輩,聽他們說一把刀最起碼要磨四個周末以上。越是用心研磨,也才能得到專屬自己的小刀。光是以上兩個作業,就已經耗掉兩個小時@@







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


中午休息之後,下午就是「焼き入れ」體驗。用看起來像是黑泥的土(成分為砥石粉、黏土、碳粉等調合而成)抹在刀刃上,日本刀刃上的刃文就是源自這個工程。每個不同的流派會有不同的塗抹方法。

鍛冶師簡單地告訴我們,抹厚一點的話,刀刃受熱較少也會比較保有原本的彈性;而抹薄一點,刀刃的受熱就會比較多,這個部分就會比較脆、能磨得比較鋒利,但相對也比較容易受損。






用火鉗把自己的小刀放在爐前烤乾之後,接下來鍛冶室就會整個拉上窗簾,輪流將自己的短刀放到火爐裡面去燒。這時候就要看鍛冶師的經驗,鍛冶師看刀變色到一定的程度之後,就會叫我們把刀拿起來,垂直放進旁邊的冷水裡面。


垂直非常重要,因為熱漲冷縮的關係。如果稍微有點歪斜,刀刃可能就會歪掉。因為看到幾個失敗的經驗,我在這邊一次就過關。不過失敗也沒關係,鍛冶師會幫忙把歪掉的刀鋒儘量磨成直線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燒完之後,再回到教室把刃土給洗乾淨。用更細的砥石重新磨過之後,接下來再到另一間鍛冶室,用速成的瓦斯噴槍來燒刀鋒。辨認的方法很有趣,把刀鋒燒到發出青色之後,滴一滴水滴上去,只要水滴彈開的話就完成,這時候也是保持垂直放到冷水裡去冷卻。如果燒太久的話,刀刃可能會太脆容易損傷。簡單的幾個步驟,裡面就充滿了許多訣竅。





花了5個小時,付了一萬塊日幣的材料費(沒錯,那把日本刀鍛冶法製造的小刀就要一萬日幣)、還有兩千塊的教學費,才只是稍微略窺日本刀的門徑。







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